2015
12

國際競圖中的有水準與沒水準

Quality and Under Quality of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An architect is required to have talents in design, to be persuasive, and good in listening since clients usually like to have something they had seen before but are unable to describe what it is.
/By Gene K. King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不論工程或是設計監造費用,應是我國有史以來最高金額的工程項目,以我國經濟的走勢,甚至或許會空前絕後。
我忝列十一名評審之一,每次會議我坐在桌子尾端,名符其實的「叨陪末座」,但實是難得的榮幸,也見識到一次高水準的競圖作品。

大家都已知道競圖的結果,由英國的 Rogers Stirk Harbour and Partners, 臺灣世曦,以及宗邁建築師的團隊獲得首選,為了簡省篇輻,以下都用Rogers團隊簡稱,希望團隊和讀者都不要介意。同時,本篇亦純屬個人拙見或偏見,沒有與參與團隊,主辦單位,或是其他的評審委員討論過,有錯誤或偏頗之處,都是我學養不足之故。

在評圖前,工作小組的簡報中得知,桃園國際機場近年飛速成長,如今旅客量已超過日本成田,直逼香港赤旚角,而且以台灣位處西太平洋樞紐位置,未來在第三航廈及第三跑道完成時,更能超越香港(赤旚角的第三跑道需要再填海,所費不貲,實現難度高),在西太平洋機場中爭雄,成為中轉重鎮,似乎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環節。

文/金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