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2

府城軸帶競圖

Competition for the Urban Axis Regeneration in Tainan

It’s challenging to design squares in such humid and warm climate of Taiwan. The design and the functions are contradictory to one another.
/By Tseng Shu-Cheng

 

未來三年內,台南府城的城市景觀將因著兩個計畫而大幅度變化,一是台南美術館的新建工程,要把位於市中心的公園及地下停車場改建為當代美術館,原本使用率低的這塊土地將矗立起新地標並與孔廟園區共同吸納大量的國內外遊客。另一案則是本文所要介紹的「府城軸帶地景改造計畫」。

所謂「府城軸帶」指的是它所在的位置可以把台南市區(府城)的藍色軸(運河水域)與綠色軸(環狀公園道)接合起來;而所謂地景改造則如同美術館一樣將讓街區大幅改觀。台南市政府特別為這兩個案舉辦國際競圖,希望能招徠國內外的設計好手參與發想。經過競圖,美術館由日本的建築師鉡茂和台灣的石昭永建築師獲得首選,府城軸帶也在不久前完成競圖,由荷蘭的MVRDV與台灣的都市里人公司勝選。本文特別討論府城軸帶的競圖經驗,但首先要說明讓此計畫能夠成形的關鍵──都市規劃與市地重劃的努力。
中國城與海安路

府城軸帶空間包括中國城和海安路兩處基地,這兩處城市空間在近三十年來的互動關係充滿了複雜的愛恨情愁。

中國城位於台南市中正路的西端,原本是一處供漁船停靠的運河盲段,可以直通安平。1977年市政府將它填平並招商開發,由北屋建設公司得標,但直至1983年才興建完成地下兩層、地上四層及十一層的住商綜合大樓。

文/曾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