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2

建構全球在地化的永續農村地景

以中國東北示範生態村鎮為例

Localized Global Landscape for Sustainable Agricultural Villages: Model Communities of Ecology Friendliness in Northeast China.

This project integrates the concepts of Glocalization and ecological design as a way to develop sustainable landscape for the selected rural townships and villages in the Cold Region of China.
/By Kang-Li Wu

 

景觀是生活的軌跡,是人與土地持續互動的結果。在中國面臨全球化、快速城鎮化的趨勢下,鄉村景觀也出現一些改變,不少農村村鎮已出現自明性喪失、環境品質惡化、自然地景破碎化,以及文化景觀過度商業化等問題。面對此類困境,本文以中國寒地綠色村鎮生態景觀營造的觀點切入,配合實例操作,探討當前中國農村景觀營造與管理的關鍵課題,作者嘗試提出一套全球在地化的景觀營造方法,包括:景觀系統分析、景觀類型與意象分析、景觀營造模式語言與導則建構、地景變遷監測、低碳生態設計手法導入,以及文化地景的維護與行銷。希望能引起一些公開討論,讓我們一起來找尋農村地景的特色與價值,進而建構出全球在地化的農村景觀。

農村地景的迷失
在中國快速城鎮化的過程中,鄉村景觀陷入一種迷思(迷失),普遍認為「大而美」(Big Is Beautiful)、「宏大即是好」(Big Is Good),以及「都市化景觀」代表著進步與現代化,因此不少具地方特色、尺度親切的農村景觀就逐漸消失了。在此趨勢下,決策者、設計師及民眾實應共同思考,「小而美」(Small Is Beautiful)、適當就是好(Enough Is Good)在景觀規劃設計上的重要性。

文/吳綱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