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0

統包甘苦談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Turnkey Construction

After more than ten years of experience, is the system of turnkey construction sound? Will the outcomes of the increasing number of turnkey construction meet our expectation?
/By Chen Shan-Feng

 

經過了十多年後的統包執行經驗,目前的制度是否已臻周全?未來看似愈來愈多的統包標案,是否能符合預期的成果?

能否設計出一棟好的建築,關鍵往往不僅止於一個好的建築師,還有業主及營造等多方的配合。統包制度亦然,制度本身是否能使個案執行良好、達到業主最初設想的目標及成果,恐怕不是扮演全能的角色;只是,多數人關心及擔心的是:經過了十多年後的統包執行經驗,目前的制度是否已臻周全?未來看似愈來愈多的統包標案,是否能符合預期的成果?

大眾所熟知的統包制度,是包含設計及施工工作的採購招標,然而單就國內過往的推行仍有許多制度及執行的差異:例如是否包含規劃(初步設計)、後續設備及財貨採購及安裝、或是維護管理等工作,前述差異的關鍵是依個案性質及業主需求有所不同。簡單地說,統包商負責的工作愈多者,則業主可能投入愈少,反之亦然。

文/陳尚鋒 圖片提供/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