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工法與材料》

材料介紹(一)
法國聖戈班Weber.floor 4955樓板隔音墊

法國聖戈班Weber.floor 4955樓板隔音墊是由密度達150kg/m3的玻璃纖維,外層上下各有一層聚乙烯薄膜(PE)包覆一體成型,且含自黏膠帶所組成。 材料特點 產品特性如下: 1. 厚度僅2.5mm,每米平方重量0.4kg非常輕薄,且變形量小於0.15mm抗壓縮性強。 2. 隔音墊外層具PE膜包覆,且單側有5cm自黏膠帶材質,使交接處互相覆蓋確保水分不易滲漏,加上玻璃纖維材質特性穩定耐老化,所以隔音墊具有絕佳的耐久性。 3. 產品含60%回收玻璃組成,已通過法國相關環保標章認證,且不會有異味產生是優良的環保材。 施工程序及應注意事項 Weber.floor 4955樓板隔音墊可適用於不同構造,包括磁磚、木地板、大理石等。施工方式及應注意事項如下: 1. 施工前注意事項,工地只需將泥作施工殘渣清掃,即可施作隔音墊。 2. 從空間底端開始鋪設第一排Weber.floor 4955。注意事項:隔音墊Logo面朝上放置。 3. 鋪設第二排Weber.floor 4955需撕下長邊密封自黏膠帶黏貼覆蓋5公分於相鄰隔音墊上並重複施做,確保密封性。注意事項:銜接下一捲時覆蓋搭接5公分並用3M防水膠帶密封黏貼交接處,確保密封性。 4. 收邊處理時隔音墊沿著地面與牆面垂直處做出摺疊5公分收邊牆角。 5. 施作完成交由後續工項施工。隔音墊上方可直接施作地磚(軟、硬底)、木地板、大理石、地暖系統等。

 

材料介紹(二)
東和林橡膠墊隔音材料

材料特點 要隔絕樓板衝擊音,隔音墊材質的選擇相當重要。目前法規所要求的材質包含橡膠墊、玻璃棉、岩棉等,其中橡膠隔音墊更是主流,原因有下列幾點: 1. 橡膠墊原料為卡車胎回收再製造,解決一部分輪胎汙染問題,實為環保材料。 2. 利用橡膠顆料的彈性,可以充份吸收聲波的傳遞達成良好的隔音效果。 3. 高密度的特性(600~750kg/m3)永久變形率低。約略10%左右,於工程實務上,不會因貼磁磚、大理石時水泥砂漿的重量及日後大型家具(如鋼琴、櫥櫃等)重壓後,造成隔音墊下沉而導致磁磚縫龜裂及隔音墊厚度降低,減低隔音效果(一般低密度發泡成型的材料密度低,變形量大)。 4. 橡膠墊另一特性為多孔隙材質,加上透氣性保護層,形成透氣、透水。不織布保護層於貼合磁磚、大理石的水泥砂漿時不會滲透進入橡膠墊,減低隔音效果。水氣會隨著多孔隙的特性將水氣(非水分)滲透到樓板揮發(一般化學製品為閉孔性完全防水,水泥砂漿的水份會鎖在裡面造成白華及鹼骨材效應)。 5. 耐久性:大家了解廢輪胎百年不壞,利用此耐候特性製造出的產品耐久性極佳。 6. 台灣生產製造,品質有保障。 施工程序及應注意事項 1. 將地面粉光順平並清掃粉塵 2. 將隔音墊依現場面積尺寸裁切預鋪 3. 於隔音墊下方塗抹專用膠水(可摺疊二分之一塗抹後再塗抹剩餘部分) 4. 使用特製滾輪將空氣排除(使樓板與隔音墊確實貼合) 5. 隔音墊接縫處黏貼防護膠帶(避免水泥砂漿滲入影響隔音功能) 6. 於隔音墊相接之牆面貼合斷橋(防止聲音透過牆面或結構傳導) 7. 於斷橋與隔音墊之接縫處施打矽利康 8. 隔音墊上方施作防護塗料(若有選貼不織布則免)。

 

材料介紹(三)
台達波特板

台達波特板主要為應用玻璃棉作為隔音,其做法為設置於結構樓板上填充材與緩衝板組成,構件厚度為18mm。 材料特點 1. 緩衝材:由台達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製造之波特板(由玻璃棉與PSP板組成),厚度18mm。 a. 玻璃棉:厚度15mm,密度:100kg/m3,應符合CNS3657之規定。 b. PSP板(Polystyrene or Styrene polymer):厚度3mm,成分:Polystyrene or Styrene polymer>95%、Additives≦5%,密度:1.04 -1.06g/cm3。 2. 填充材:由混凝土及鋼絲網組成,厚度62mm a. 混凝土:容積配比=水泥:砂=1:3,水泥:品牌水泥-卜特蘭水泥第1型,水灰比0.5:0.7。 b. 鋼絲網:尺寸150X150mm(間距),5.5mm(線徑)。 施工程序及應注意事項 「台達波特板」在鋪設過程中相當簡單易上手,施工前需簡單的清理地面髒汙,再來則直接舖地面上,不需擔心地面凹凸不平等問題。鋪設後在接縫處使用封箱膠帶黏貼,做初步的防水處理,建議使用點焊鋼筋網或玻璃纖維固格網固定板放於波特板上,並需適當撐高,隨後再舖上水泥砂漿,讓磁磚附著在水泥砂漿上,最後將牆面接縫處多餘的隔離板切除,磁磚縫隙和牆面接縫進行填縫處理,便施工完成。「撥水玻璃棉板」則是直接舖地面上,上方即可鋪設木地板。兩款隔音緩衝材施作過程不僅簡單快速,輕量化又獨立氣孔的產品設計,讓施工人員可以方便裁切也減輕樓層板的負重。

 

材料介紹(四)
旺帝靜音樓板墊

膠製隔音緩衝材之差異介紹 以樓板隔音緩衝材的材質來看,目前市場上的大宗是採法規內容所載之橡膠材料,主因法規有明訂其應用在不同樓板構造時之厚度及動態剛性,可讓建築從業人員快速的判斷相關產品是否適用,惟橡膠製隔音緩衝材產品間有哪些差異呢? 1. 材質:橡膠材質種類繁多,市場上常見的產品有PU橡膠、SBR橡膠等,部分產品為追求穩定性,安裝前建議於樓板表面刷膠將隔音緩衝材黏著固定,另些產品因其磨擦係數較高,安裝時平鋪於樓板上即可,可達施工方便快速之效。 2. 特性:橡膠緩衝材為「多孔材」,若於橡膠材上方直接施作濕式灌漿或水泥砂漿加磁磚,為避免混凝土或水泥直接滲透橡膠產生硬化因而影響隔音性能,故須於材料表面包覆一層「PE膠膜」,並於膠膜上再施作一層灌漿或水泥硬底壓層後方可鋪設磁磚,但部分緩衝材因表面具防滲透氣處理,泥作可直接於緩衝材表面鋪設磁磚,可達省時省力之效。 旺帝Duracoustic橡膠靜音樓板墊材料具有以下特點 1. Duracoustic靜音樓板墊材質為SBR橡膠、厚度為8mm、動態剛性為40MN/m3以下,完全符合建築技術規則第46-6條的規定,但在水泥砂漿加地磚合計厚度5cm條件下,於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性能實驗中心測試其衝擊音降低量指標可達21dB,優於法規規定。 2. Duracoustic靜音樓板墊於SGS材料實驗室進行壓縮測試,在300kg/㎡平均載重條件下,其下沉量僅0.47mm,不影響磁磚穩定性。 3. SBR橡膠因摩擦係數高,安裝時平鋪於樓板上即可,不需膠黏,施工方便快速。 4. SBR橡膠因材料穩定性高,普遍應用在輪胎製程,耐久性依國外文獻記載在自然環境下可達數十年不腐壞,穩定性佳。 5. Duracoustic靜音樓板墊表面於加拿大出廠時即附著一層科技纖維防滲膜,可於上方直接施作水泥砂漿,除可防止水泥砂滲透至橡膠造成硬化外又可讓水氣充分排出,不影響水泥乾固。

 

材料介紹(五)
泉碩隔音墊

泉碩隔音墊是應用高分子聚烯烴發泡材,具有密閉式氣孔結構,兼具不吸水、隔音、隔熱的特質,且VOC揮發性有機物質零檢出。因為水是極佳的聲音傳導媒介,一旦隔音材料吸水,或是上層水泥砂漿水滲入後產生固化,將使隔音效果大幅下降,市售隔音墊多數會在表面或施工過程中做防水處理,大幅提高隔音墊成本。 隔音墊與下層RC樓板,以及上層水泥砂漿壓層,均以本公司特殊工法緊密黏合,有效防止因地震及熱漲冷縮引起的面材膨共疑慮。 施工流程及施工應注意事項 一、素地清理 樓板表面有凹洞處需補平,無泥砂、粉塵、尖銳物、突起物、積水,牆角粉光之泥屑均需整平。 二、斷橋墊施作 根據樓板隔音法規規定,樓板表面材與分戶牆之間,應置入軟質填縫材或緩衝材,厚度在0.8公分以上,施作時從樓地板起算,於T腳處均勻塗佈5公分的SB膠,斷橋墊黏貼不能有空隙,接縫處要密封緊貼。 三、隔音墊施作 1. 第一次搭接劑塗佈 ◎ 依現場丈量尺寸裁切隔音墊。 ◎ SB膠以滾輪或油漆刷均勻塗佈於施作地面。 2. 隔音墊鋪設:SB膠塗佈完成後,鋪上隔音地墊,並確認完全黏著。 3. 第二次搭橋劑塗佈:將SB膠全面塗佈於隔音地墊表面含接縫處,完成後靜置約10小時,此期間禁止人員踩踏。

 

材料介紹(六)
太格地材隔音樓板系統

本產品為樓板表面材含緩衝材之樓板隔音系統,其做法為在不同的地板表面材下設置緩衝層以達到隔音效果,主要分成兩大類。 應用橡膠隔音墊 一類是在鋼筋混凝土造樓板厚度15公分以上或鋼承板式鋼筋混凝土造樓板最大厚度在19公分以上之樓板表面,依序鋪設德國橡膠隔音墊及木質或SPC礦石卡扣地板,構成之複合樓板隔音系統。 目前應用此構造方式,符合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第46條之6「分戶樓板之衝擊音隔音構造」規定,並已取得內政部建築新技術新工法新設備及新材料認可之產品,說明如下,其中第一項表面貼12mm厚之木質地板表面材,第三項貼厚8mm厚之木質地板表面材,但測得之衝擊音降低指標第三項反而較佳,請教檢測單位之林芳銘教授,表示係因樓板地面硬度較低、彈性較大對降低衝擊音較有助益,所以第三項之檢測數據反而略高於第一項。 應用防潮浮式靜音板 一類是在鋼筋混凝土造樓板厚度在15公分以上或鋼承板式鋼筋混凝土造樓板最大厚度在19公分以上之樓板表面,依序鋪設本公司經銷之防潮布、再鋪防潮浮式靜音板、最後鋪上木質地板,構成之複合樓板隔音系統。 目前應用此構造方式,符合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第46條之6「分戶樓板之衝擊音隔音構造」規定,並已取得內政部建築新技術新工法新設備及新材料認可之產品,說明如下表。

 

材料介紹(七)
普渼登隔音材料

市面上材料工法數百種,應該怎麼做選擇呢?若僅考慮隔音效果,我們可以從材質特性來看,建築技術規則提到的「動態剛性」,就是一個較為客觀的判斷標準。 什麼是動態剛性(s’)?當緩衝材受到動態力(F)時,動態應力與動態變形量(△d)之比值,其單位為百萬牛頓立方公尺。變形量遞增,動態剛性即遞減,兩者呈反比,即當材質愈有彈性、愈軟,變形量愈高,則動態剛性愈低,隔音效果愈好。臺灣法規要求樓板隔音材料之動態剛性數值為50MN/m3以下,而PROMASOUND 4+2隔音卷材動態剛性小於10MN/m3,代表有著極佳的吸振能力! 除動態剛性外還必須考慮潛變率-即耐久性 除了動態剛性,還有一個考量是「潛變率」,即固定施壓予緩衝墊並觀測長時間的材料變形量,藉此探討隔音墊是否會因長期荷重而變形,導致隔音效果衰減?因此,如何在動態剛性以及潛變率都取得優質的數據,不僅僅追求當下的高減噪數據,同時也須考慮長期的穩定性。 材料特點 PROMASOUND 4+2是由多孔與彈性特質的複合材料所組成的浮動式隔音卷材,其五大特點為: 1. 通過羅賓森實驗證實4+2上方磁磚經長久荷重壓力後無異狀。 2. 表層加上磁磚後, 隔音效果依舊不變。 3. 符合音環境性能評估A級分。 4. 4+2動態剛性小於10 MN/m3,有極佳的吸振能力。 5. 潛變率極低,50年內僅為9.49%,穩定性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