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1

Urban by Design or Design for Urban

It is a pity that the deliberation of urban design focuses on area and plot ratio instead of issues regarding public interests..
/ By Monica Kuo

 

到底都市是否可以透過相關法令規範好好被「設計」,並呈現出其理想之形式或風格呢?個人參與臺北市都市計畫審議以及都市設計審議多年,在實務與理論間、在實際與理想間也經常陷於掙扎與攪亂中。舉例而言這三年來自陽明山遙望大屯西峰邊緣(淡水小坪頂後方),一棟棟超高層高樓跳出大屯山天際線,不僅傳簡訊給新北市高層,也詢問過都發局主管……只是關心歸關心,但在現實法令機制中,似乎這些高樓依然一一如雨後春筍冒出。

同樣地各縣市歷史古蹟區旁之開發建設似乎亦未受「歷史古蹟」存在之嚴格控管,在周邊、在背後方圓範圍內仍可見不相容之新開發案破壞了歷史古蹟區之天際線或其格局紋理。而「都市設計審議」這個法定機制是否真能萬能地為都市景觀與空間品質把關?是否仍有其它積極作為或更有效機制更積極面之手段應予重新檢討置入?

文、圖/郭瓊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