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0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
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

National Biotechnology Research Park
Ricky Liu & Associates / Architects + Planners

座落地點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一段130巷99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5.3公頃
     生態保留區∕14.25公頃
     生態滯洪池∕4.00公頃
     研究專區∕7.12公頃
     建築面積∕19,353㎡
     總樓地板面積∕157,86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八層
     高度∕40m
工程造價 新臺幣9,01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3年8月至2016年6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2月至2018年6月
攝  影 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藉由各研發單位的群聚效應,打造一流生技產業聚落;規劃人工濕地復育區、生態保留區,塑造具備環境教育特色的優質園區,並取得教育場所之認證;恢復古三重埔埤歷史舊貌,強化固有濕地生態及滯洪調節功能;以綠建築理念規劃園區,建構舒適、友善及永續之環境品質。

中央研究院積極推動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之開發,以「群聚效應」為首要考量,藉此有效整合台灣生技資源以提升生技產業的競爭實力。選址於202兵工廠區設立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據文史研究過程的日治時代台灣堡圖,發現開發範圍裡曾為三重埔埤的舊址,昔日迷人的掌狀水系,因百年來的人為開發填埋,迄今僅餘兩口小埤塘訴說著過往的點滴故事。

本案運用國防部既有廠房屋舍為開發區域,於平坦地塊配置主體建築物,以3.2公頃作為建築範圍用地,大幅的保留了6.4公頃作為三重埔埤復育之用,充份履行了 「最低度人為開發、維護最大生態」之計畫目標。

透過開發前滯洪池的生態調查成果分析,改造生態滯洪溼地,大量增加園區的生物多樣性;此外,因地制宜的規劃設計與生態工法之應用,有效降低因開發對在地生態系統帶來的衝擊,呈現人與自然並存發展的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