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1

興隆公共住宅一區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喻台生建築師事務所

Xinglong Public Housing Block 1
J. J. Pan & Partners, Architects & Planners + Yu ,Tai-Sheng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梁建元、陳揚升、凌琳 、采石廣告 鄭錦銘
地  點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二段二巷
面  積 基地面積/3,595㎡
     建築面積/1,606 ㎡
     總樓地板面積/25,142㎡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十九層、272戶
     高度/62.9m
法定造價 新台幣369,337,743元
工程造價 新台幣965,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2年11月至2013年5月
施工時間 2013年8月至2015年8月

工程概述
台北市政府為減緩「台北居.大不易」的問題,自民國100年起推出只租不售的公營住宅。本工程為「安康公營住宅旗艦計畫」第一期工程。基地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緊臨木柵公園,基地面積3,596㎡,開發規模為二棟地下三層、地上十九層,共272戶。

基地配置/善用地形條件,創造基地價值
本案基地地界崎嶇,縱向成山坡地地形,場地設計順應地勢,地面層以無障礙通道設計,串聯內外廊道、平台、坡道、半戶外活動廣場,向公眾開放,以錯落銜接的開放空間滿足多樣化的公共生活型態。

鄰木柵路二段二巷口,基地地勢較低處,配置汽機車道出入口,以減少土方開挖,降低車輛出入衝擊。巧妙利用地下停車場屋頂平台層層疊落之格局,結合現地保留的椰子樹群,圍塑入口廣場,創造富有趣味兼具歷史記憶的入口意象。

量體規劃/爭取開窗面的策略
與一般集合住宅不同,社會住宅有較多的小房型住宅單元。根據設計任務需求書所訂定之戶數比例,一房型與二、三房型加總的比例約為1:1。平面規劃上巧妙運用一房型需要一個開窗面,和二、三房型至少需要兩個開窗面的自然通風採光要求,建築量體採雙棟對稱式住宅布局,將需要至少兩個開窗面的二、三房型住宅單元配置於量體轉角,並且滿足外牆預鑄單元工業化生產的規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