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5

台東車站
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Taitung Station
D.Z.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台東縣台東市
面  積 基地面積/73,854㎡
     建築面積/5,024㎡
     總樓地板面積/12,132㎡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
     高度/9.8m
法定造價 新台幣57,248,373元
工程造價 新台幣506,142,280元
設計時間 2011年4月至2012年2月
施工時間 2014年5月至2018年3月
攝  影 林國勳、許傑

重訪都蘭舊時地,再現後山原風景

車站與都市發展脈絡的課題
越來越多國內外學者從各領域研究,台灣是南島語族的發祥地。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更進一步提出「4000年前台灣首都在台東」的論點。卑南遺址,位於台灣台東縣卑南山東南端的山麓,是屬於台灣東部之新石器時代卑南文化的一個代表性遺址,卑南遺址因開發興建台東車站而發現出土,為台灣目前已發現規模最大、地下出土文物最豐富的史前遺址。卑南遺址不但是國定遺址,同時在該處設有卑南文化公園,是台灣第一個考古遺址公園。

台東車站位於卑南遺址範圍內,背後襯托著卑南山山脈,車站與其面前之虎頭山及站前廣場街道形成一軸線,既有台東車站缺乏屬於區域車站地方特色展現,與在地風景無法產生對話。再者,台東車站尖峰時期旅運量很大,既有車站直接與車道相鄰,造成旅客無可駐留空間,人車共用,無法提供舒適搭乘環境;且車站與卑南文化公園之聯繫,指引道路方向較弱,到訪的旅客無法感知台東車站與卑南文化園區之關連性。

因此,台東車站如何提升旅運服務、與周邊環境緊密相連,並營造卑南文化意涵轉化於場所意象,是台東車站設計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