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忠孝路教會
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Chung Hsiao Road Prebyterian Church in Taichung
AMBi. Studio
攝  影 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座落地點 台中市東區忠孝路28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833㎡
     建築面積/1,056㎡
     總樓地板面積/8,35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五層
     高度/25.2m
設計時間 2009年6月至2010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1年10月至2015年4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忠孝路教會,成立於1957年,位於台中市市中心後火車站附近,在地信徒多為公教人員或是工廠員工,教會經濟並不十分寬裕,惟仍積極投入災區救助與弱勢扶助工作,有感於對社區及災民持續關懷和心靈重建的重要性在2000年6月成立社區關懷中心,並接連成立長青學苑、安養中心老人事工、弱勢家庭課後輔導等。原有舊禮拜堂安靜典雅,惟空間不敷使用,且新舊堂區被原有建物分隔,四周圍牆高築,降低居民到教會的參與機會。為符合教會社區關懷的使用型態,滿足空間使用需求,遂決定建堂,期能成為社區福音中心。
在配置上以舊有忠孝路入口為起點,延伸既有中央景觀綠廊與新堂區串聯,舊入口寧靜安和,附近為學校及幼兒園,新入口在30米建成路上車陣喧囂,走在中央綠廊,量體由低至高,空間由靜而動,利用兩側多孔隙的開放空間,與鄰里巷弄連接在一起,居民得以自由的進出教會,來交談、停留、聚集參加各種活動,真正實現無牆教會,成為社區的福音中心,常民的精神性聚集場所,與常民生活真實的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