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9

國家人權博物館-人權學習中心
徐忠瑋建築師事務所+方禾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 - Human Rights Learning Center
A.C.H Architects + Atelier Cube

座落地點 新北市新店區
面  積 建築面積/339㎡
     總樓地板面積/62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高度/6.5m
造  價 新台幣2,200萬元
設計時間 2018年10月至2019年6月
施工時間 2019年7月至2020年3月
攝  影 原間影像工作室 朱逸文

本案位於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園區內,為一歷史建築再利用計畫,建築與廣場位於園區的東南角次要入口處,特別的是該入口為各時期監獄訪視者的主要入口,也是所謂探親之路的起點,讓這棟建築物在整個園區有其特殊意義。

既有建築本體為兩層樓加強磚造量體,原為軍法學校及警備總部時期之教室及軍官宿舍,東側既有之一層磚造平房則做為士兵休息之空間。而中央的廣場兩側低矮的圍牆及拱形門洞,也塑造了廣場與建築威權式的軸線意涵。

主要建築及附屬建物歷經幾十年來各種不同的使用機能及不同程度之修繕,本計畫則改造其成為人權博物館內的教室、表演場及排練場,空間定位開放、多變、自由,滿足教學及展演相關的複合性機能,設計概念上更希望將原本僅存在室內的各種研討活動延伸至戶外廣場,塑造一個實質上內外流動的教學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