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8

政治大學研究暨育成創新總中心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Research and Innovation-Incubation Center,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J.J.Pan & Partners, Architects & Planners
攝  影 謝偉士、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地  點 台北市文山區
面  積 基地面積/12,000m²
     建築面積/3,455m²
     總樓地板面積/15,998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五層
     高度/21.2 m
設計時間 2009年11月至2012年5月
施工時間 2012年6月至2014年12月

政治大學為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12所大學中,唯一以人文社會科學為發展特色的大學。校園面積80%為山坡地,主要教學研究空間集中於20%的山下校區,空間利用極度不均。目前校園中尚有一些未充分利用的土地,期能透過適當的開發與規劃,在有限的土地提供更多的資源,給予師生更好的學習、研究及生活環境。

基地位於校園南側山上校區,西側及北側臨環山二路,地形為由東向西下降之坡地。因地處全校區之制高點,視野相當開闊,且正位於校園現有軸線的端點,自然形成視覺景觀焦點及顯著地標。

平面規劃採雙中庭的合院式配置,藉錯開的量體引進自然採光通風,兩處挑空的中庭形塑不同的空間屬性,並以串連上下樓層之開放樓梯、動線節點之休憩平台及戶外露台,創造可供研究人員停歇、交流的機會。一樓空間主要為咖啡廳兼接待區、戶外咖啡座及觀景平台、展示空間、階梯講堂及可容納200人之國際會議廳;二樓空間主要為教室、辦公室、研究中心工作室;三樓整層作為實驗室使用;四~五樓為專案團隊研究室及個人研究室;地下室為汽車停車空間及機房。

建物量體順應地形、採高低錯落配置,並以明暗兩色對比的外觀材質呼應本研究總中心的基本精神—跨領域的研究交流、人文與科技的對話。淺色多變外顯的量體象徵人文研究領域的自由奔放;深色簡潔內斂的量體象徵科技研究領域的精準嚴謹,兩者匯集於中心標塔交流激盪,開啟不同研究領域的知識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