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7

淡水國民運動中心
陳章安建築師事務所+王正源建築師事務所

New Taipei City Tamsui Civil Sports Center
J.A.Chen Architects & Associates+C.Y.Wang Architect & Associates
攝  影 采石廣告攝影 鄭錦銘
地  點 新北市淡水區中山北路二段381巷2號
面  積 基地面積/38,420m²
     建築面積/3,004m²
     總樓地板面積/ 14,824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五層
     高度/32.35 m
設計時間 2012年2月至2013年2月
施工時間 2012年6月至2014年7月

淡海新市鎮是新北市人口持續成長的區域,而基地所在之公八公園鄰近新建之區公所、學校、商場及大量興建中之住宅社區,具有未來前瞻的特性。而公八公園占地寬廣,地形自東側入口高點配合現有公司田溪向西逐漸降低,可遠眺淡海落日自然景觀相當具有特色,本案綜合上述基地區位特性,是以同時呈現未來性與地景結合的雙重議題做為設計主題。

量體發展
在量體上捨棄傳統運動中心單一巨大方盒子量體之既定印象,而將空間重新分區後產生之大小空間予以立體堆疊,從而產生凹入的入口與半戶外空間、退縮的屋頂綠化空間與陽台、還有外突的觀景視野等三度空間的立體變化,最後在配合開闊的地景賦予鮮明的色彩計畫與明亮開窗方式,展現運動中心的現代與活力意象。

景觀引入
本案設計主要構想是結合現有地形高程落差,利用開放地下入口廣場引進自然地景,再將開挖土方回填成為綠化覆土,將動線自然從地面帶往二樓開放平台的地景建築手法,創造多元化的使用體驗。其次是呼應淡水地區夏季炎熱、冬季風大的特性,將主出入口搭配深遮陽規劃於南側,同時利用運動空間量體差異於二樓塑造量體凹入而具有深廣遮蔭的半戶外運動平台,做為半戶外活動與室內空間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