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7

臺大次震宇宙館
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NTU Cosmology Hall
KRIS YAO | ARTECH

座落地點 臺灣 臺北
面  積 基地面積/3,115㎡
     建築面積/1,211㎡
     總樓地板面積/10,91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八層
設計時間 2012年9月至2015年2月
施工時間 2015年2月至2018年
攝  影 鉉琉工作室

臺灣大學宇宙學館配合周邊環境的和諧,建築物出入口以十字軸向外延伸,於東側設置廣場,接續現有的榕樹廣場;藉由反重力托起的概念,設計以內縮之剪力牆將正方量體撐起,創造出視覺上懸浮的立方體;並以「隱含的球體」作為立面設計概念,由垂直向度不同寬窄序列漸進的遮陽板創造出逐漸現型的天圓,當人們移動觀看時,即可感受到立面動態、漸變的視覺經驗。

外在隱涵的方圓之中,挑高38米的觀月中庭天井,一如羅馬萬神殿的高度,連通室內外自然的流動,讓內部使用者能直接感受到外部自然環境的晴雨、晝夜。中庭內立面以寰宇星體的羅列為概念,透過金屬沖孔板的設計呈現;同時適度提供通廊的視覺穿透性、降低空間壓迫感及減少中庭回音的現象,也增加各樓層間使用者的互動機會。

二層至八層作為研究室使用,於七層設置挑台,提供日常學術研究人員一處短暫靜思的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