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8

臺東大學師範暨理工學院
劉木賢建築師事務所

College of Teaching & Science, National Taitung University
Liu Mu-Hsien Architect Associate
攝  影 劉木賢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臺東縣臺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
面  積 基地面積/ 404,699m²
     建築面積/ 8,623m²
     總樓地板面積/ 32,110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五層
     高度/ 19.9m
設計時間 2010年5月至2010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1年6月至2013年5月

大學英文University的字根Universal有浩瀚宇宙的意思,在大學求知過程中,希望師生間透過不斷提問、對話、省思與自覺,於浩瀚學海中領悟知識的真理。

知識存在大自然
台東大學源自師範學院,學院的前身是台東師專,原位於台東市區,因升格大學而遷校至知本。知本校區佔地廣達40公頃,位於大山大水大自然間,抬頭可見中央山脈與太平洋,校園站了絕佳地理位置。在此環境求學受教育是種福氣,規劃設計就在大自然間展開。

基地常年以西北向山谷風為主,夏秋兩季有平行海岸線之東北風與西南風產生。天地給學校最佳的禮物,就是充沛的陽光與山風徐徐而來,規劃須善用大自然的禮讚,引進來自海洋的東北風與夏季西南風,讓主建物坐擁南北向,光線透過樹林,溫和地投入教室空間,讓每一個學習場域呼吸到樹林間的氣息。

校園空間架構
東大校園整體架構以中央大草原望向海洋為規劃主軸,全校可分為四個區域:行政區、教學區、生活住宿區與體育運動區,各區域以道路及景觀綠帶區隔。校區中央屬國土保安地,教學區在此以一處南北斜向之帶狀草原,串聯所有開放空間,師範學院與理工學院分置於大草原二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