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9

臺北美國學校TAS科技大樓
高世銘、徐維志建築師事務所

TECH CUBE
KHL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六段800號
面  積 基地面積/57,493㎡
     建築面積/1,037㎡
     總樓地板面積/5,152㎡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六層
     高度/32.9 m
法定造價 新台幣 96,577,274元
設計時間 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
施工時間 2017年3月至2019年2月
攝  影 高世銘、徐維志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運動場間的基地
TECH CUBE為台北美國學校TAS的科技大樓新建工程,其主要目的為提供師生機器人研發製作。校園腹地不大,多年下來的校舍興建已無較完整的空地,想在這幾乎已無空地的校園內尋找一處適合建造的基地時,為提案初期的重要設計命題,基地的條件又期望能與既有的建築群形成完整的教學區域,亦成了設計團隊十分有挑戰的任務。

TECH CUBE的位置選定在運動場與棒球場之間一高差兩米斜坡綠地上,由於原本的體能活動區完整通透,要在此置入一個這麼大的科技教室則是個相當大的挑戰。幾經討論後,校方同意將一樓留空,作為學生穿梭於運動場與棒球場的半戶外區域,藉此通透感保留住原有的戶外運動空間的連結性。

空間的展示性
有別於靜態教室設計,TECH CUBE的機能較接近於實驗工廠,師生在空間的使用上得有機動性與彈性,師生間的討論與製作是很隨機的在這空間的每處進行著。在這前提下,設計團隊期待藉由一個通透的展示盒子的手法,學生在操場活動時可看見正在做機械裝置的同學們,使之成為一個動態的展示量體。同時也希望藉由這樣的穿透感使學生在TECH CUBE製作機械的過程中能觀察參與正在運動場上進行的活動。因此,通透感成了重要的視覺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