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0

《喻肇青老師紀念特輯》一位永遠的樂觀主義者

A Forever Optimist
/ By John K.C. Liu

Yu was always an optimist. He never missed any chance to improve their tasks, he never tired of accompanying his students, colleagues, and the communities. He never ceased giving out more nutrition for learning.

 

喻肇青出生於山東青島,成長在台灣、奉獻給台灣,又聯繫起了兩岸。憑藉著自己敏銳的特質,一生不斷地吸收學習、融會貫通,打穩了手上的繪圖設計功夫,漸次地發展出兼容並蓄的哲學思想,啟迪許多後學。 童年:遊戲、書法 在台灣喻老師渡過了一個「沒有買過玩具的童年」,初中之前只玩兩件事:一個有劇本,一個有物理。劇本都是來自於電影情節與自己的想像創造戰爭遊戲劇本,喻肇青的羅馬大戰是有雙方布局的,當時雖然不懂甚麼「戰略」、「戰術」,但一直想著如何「布局」:如何贏、如何敗,「布局」成了非常有意思的「遊戲」。就這樣一個小學生爬在陽光走廊旁的榻榻米上,旁邊是打著毛衣的母親,眼前是旁人看不出名堂的羅馬大戰。 喻肇青的二哥喻肇川高中時就嫻熟於玩飛機模型還得了獎,還在念小學的喻肇青羨慕不已,因此跟著二哥動手學做軍機模型,培養出他對事物的好奇心和觀察力,賦予了他非常精準的判斷能力。

文、圖/劉可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