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5

《第3名》

Design Competition for Taoyuan Museum of Arts

Third Prize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JJP Architects and Planners

 

本案競圖由JJP領軍、集結荷蘭MVRDV建築師事務所、德國TOPOTEK1景觀規劃事務所、Steensen Varming、策展人謝佩霓、築遠、環藝、都市理人、元泰、明智、台科大江維華教授等國內外團隊組成,共同進行桃園美術館之建築設計與區域都市規劃。

桃園素有千埤之鄉盛名,北側基地所在的青塘園,即為少數具名的大型埤塘;南側則有灌溉溝渠,近鄰老街溪。親水的環境特色,孕育出無限生機;而以隨季節變化展現不同風貌及落葉生根強韌生命力的「桃花」,最具代表性,成為本案建築設計的靈感來源。

配置以功能區分成三個主要簇群,分別為主展館、親子教育與多媒體。各簇群相依又獨立,於花蕊核心處相互連接。簇群中垂直重疊的花瓣空間變化多樣,饒富趣味的組合滿足不同機能。透過花瓣般的堆疊,創造出建築量體間良好的連接與適切的遮陽與光影效果。

微粉色的鋁板外牆傳遞量體明顯特色;鋼構桁架結構系統,滿足大跨距無柱空間需求;空調設計利用簇群配置優勢,提供符合各區域需求系統,同時結合被動式節能設計,實踐智慧綠建築目標,落實永續設計。

都市規劃以五個大型公共空間為基礎,塑造一系列「房間」,傳遞出桃園特有的「綠地、活水和盛開的桃花」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