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

《評審感言》

抓痕
Scratches 
/ By Leching Chiang

建築師是很有趣的工作,處處留下你與環境對話之後的作品。常常需要走到不同的地方,為各階級的人們服務。有時為弱勢,有時為資本家;美感與公益的滲透,權力與觀念的革命。 建築師公會鼓勵建築系所學生,年年辦理學生的競圖,這次由九典郭英釗建築師負責出題。他挑了一個非常敏感的題目與基地位置,能準確的測試出建築系學生的思辨與設計能力。

文/姜樂靜


評後感言
Jury’s Words 
/ By Buo-Yuan Hsu

這次的題目,我認為對學生來說是有難度的。我們看世界各地的「總統圖書館」,大多都是以「個人」為主角的單棟建築,因此其背後的國家與社會脈絡,都可以是相對單一觀點的陳述,也較能容許對主角特定的評價;但若當一個國家的歷任總統,都要放進同一座「總統圖書館」時,那就會牽涉到「客觀標準」的劃定。以現在臺灣的社會氛圍來看,這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任務。尤其是基地又擇定在總統府前,一個經過不同民族與政權,充滿了各種政治意涵與城市治理規劃手段的空間中.

文/許伯元


什麼是好設計?
What Defines a Good Design?   / By Lu Ching-Wen

「什麼是好設計」,這是大問題。「設計」是從無到有的過程,「設計」是人類理想情境的描繪。人類存在的一天,理想不會消失,「什麼是好設計」這個問題,也都會持續的存在。 在「建築」這個領域,這個問題的答案,更是人言言殊,光引用各家的說法就可以寫成厚厚的一本書。這個問題的答案,隨時代而異,在古典、浪漫、現代、後現代、解構的不同年代都各有答案。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會隨著創作者本身或是評論的他者之價值觀的差異,而衍生不同的論調。

文/呂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