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2

一個都市空間誕生的冒險旅程

An Adventure of Giving Birth to an Urban Space

It is a peculiar journey and we are fortunate enough to open up the long entangled knot through the power of design
/ By Architerior Architects & Associates

 

禾磊建築「E-square基隆東岸廣場」榮獲2019台灣建築獎首獎,感謝評審在這屆決選眾多前輩事務所的優秀作品中對於我們的肯定,看見了基隆東岸廣場,企圖以設計在「都市」及「建築」不同角度的努力,讓原本沒落的基隆景象,翻轉成為人流來往的商業與休憩空間,我們不敢說這是化腐朽為神奇,但藉著這個案子,我們透過設計,促進了公共利益,對環境發揮正向影響力,啟動城市再生的活力。

東岸廣場改造對禾磊建築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設計歷程,從設計角度重新定義題目,說服業主和政府,展開的以單體建築改造企圖回應一個都市問題的想像,現有的存在隱含了許多既存的關係與秩序,當新的部分加入,與原有的整體將建立一個新的存在關係。我們有幸能有機會打開這個陳年的都市之結,再次見證設計的力量和感動。

基隆東岸廣場計畫不僅是一棟舊建物的改造,更是都市空間的再生重塑。基地位於基隆東岸碼頭,是重要都市節點與門戶,原建物長期作為公共停車場,地下四層、地上一層。建築位於高速公路進出閘道旁,量體龐大,佔據都市景觀的重要位置,但空間狀態老舊破敗,且滯塞住都市節點,嚴重影響基隆的景觀與活動;可視性與可及性均不佳,看不到到不了,地面層連結性薄弱,屋頂廣場潛力難以發揮。我們的設計針對E-square基隆東岸廣場的整體再生改造,創造一個新形態的立體都市空間。

文/禾磊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