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二十公里外的凝望 西莒的日常再造

 Staring from 20 km away_Reconfiguration of day to day life in Xiju island  

/By REN Architects

 

位於連江縣南側的西莒島人口較為稀少,14、15據點隱蔽在三個村落之一的田沃村西南角(圖1),分別駐守山頂與海岸防線,與18、19據點合成交叉火網穩固田沃港澳口。也因軍事區位考量,各據點皆與居民生活範圍有些脫離,空間上可作為較獨立的特定用途,期望改建後能促進島上發展同時也為居民創造更多的社區公共活動。 本案計畫置入住宿空間(14據點)與商業性之開放空間(15據點),如咖啡館、酒吧、工作坊等,結合軍事據點舊有空間特色,產生有主題性的再利用空間。經團隊觀察,西莒島居民不多卻經營不少民宿以供秋冬季節磯釣客休憩,顯示島上擁有待發掘之特色性活動,若結合春夏季節之離島旅遊人潮(圖2),將有機會形成穩定空間使用效率。 原作為軍事使用的建築物,不同於一般建築物而是坐落在地勢特殊之基地上,透過適當掀開外殼、擴大開口,並將機能延伸至外部,產生與特殊基地環境互動的機會。藉由基本的材料裝修與簡約的佈局手法(圖3),凸顯原建物的洗牆光線,或配置精簡的物件家具,如同展示館般聚焦軍事據點的歷史感。

/ 賴人碩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