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1

五六七科的公宅戰役

訪林洲民局長談公共住宅的規劃與營運策略

Continual Battles for the Planning and Operational Strageties of Public Housing
– Interview with Department Chief J.M. Lin

It is no longer a single event, it is a social movement that has gone beyond the existing perception of the public.
/ Interviewed by Evan J.S. Lin, Compiled by Mira Wu

 

臺北市在柯文哲接任市長之後,為加速公共住宅的興建腳步,訂下4年2萬戶,8年5萬戶的公宅供給計畫,使得都發局承辦公宅的科室個個上緊發條。柯市長延聘設計敏感度與行動力兼具,來自建築業界的林洲民領導都發局,讓都發局增添執業視角與規劃設計戰鬥力。從未擔任公職的林洲民局長,如何扮演從乙方轉換到甲方的角色?如何帶領同仁在現有人力之下,完成時程更形緊湊的公宅興建計畫,是我們今天訪談的目的。

台灣的住宅政策受市場經濟影響,社會住宅政策始終面貌模糊。臺北市原有獨立的一級單位國宅處,1993年整併至都發局,1999年隨著中央宣示停建國宅,臺北市也停止興建國宅改以補貼為主。由於欠缺長期公共住宅興建與取得計劃,要在8年內從現在的公共住宅比率0.68%,跳躍式成長至5%,變成一場和時間賽跑的遊戲。而這些任務就落在國宅推動主要科室—五科(住宅企劃)、六科(住宅工程)及七科(住宅服務)身上。

五六七科的作戰計畫
進入局長室,局長已經備妥模型和表版,以及科室股長備詢,彷彿進入公宅戰役的戰情室,局長指著牆上的公宅執行計畫圖說:「這就是我們的作戰表,實際執行是5、6、7科,但背後的支援就是整個局。」臺北市都發局是台灣唯一局裡同時擁有都市設計科、都市計畫科、建築管理處及都市更新處四合一的局處,當一個公宅計畫開始啟動,都市設計科在上網前提出都市設計準則,都市計畫科全力協助都市計畫變更,召開公宅會議時,建管處成為團隊之一進入討論,整個局全力支援實際執行的第一線—五六七科。

採訪/林志崧  整理/吳明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