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人工智能輔助設計之研究與願景

Co-design with AI 

The R&D and applications of AI for one industry can’t be accomplished by a single team of a single company. It takes tremendous manpower and resources. With an open attitude toward competition, the entire industry will move forward in full speed.
/ By Cheng Chin-Yi

 

人工智能(AI)在近十年有了非常快速的發展,已經可以完成很多過去無法想像的複雜工作。從物體辨識、語音識別、翻譯、自動駕駛,甚至到生成幾可亂真的照片或影片,這些技術在Google和Facebook等科技公司的帶領之下,逐漸地融入了我們的生活之中。不僅如此,科技業之外的各行各業也開始察覺到人工智能帶來的機會,因而出現了許多新的應用方向,例如醫療影像辨識,精準農業等等。建築及營造產業也不例外,過去幾年,陸續有不少新創公司或者企業開始嘗試應用人工智能來解決從設計到施工的各種問題。然而,每當談到人工智能時,最常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人類是否會被AI取代」。在設計以及創作相關領域的應用上,使用者的質疑與抗拒更是明顯。因此,我們的團隊在過去四年,一直在研究人與AI互動並且共同創作的可能性。本文將淺談一些我們對於人工智能輔助設計的想法,並且分享幾項已發表的研究成果。

文/鄭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