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1

以北美館新園區為引來尋求解方 試圖翻轉美術館的地域與空間

TFAM Art Complex : Flipping the Locality and Space of an Art Museum

/By Kun Wang

 

成立於1983年的臺北市立美術館,是國內第一座現當代美術館,在歷經38年的使用下,展覽、典藏、教育及觀眾服務等空間皆面臨不足之困境,自1996年林曼麗館長上任後就已提出增建需求,經25年、6位館長的努力下,典藏庫房於2021年動工興建,「北美館藝術園區擴建計畫」也將於2022年初採用統包工程方式公開招標。為讓大眾、建築界及藝術界瞭解此次擴建計畫之意圖,北美館舉辦「預見北美2.0」座談,在首場與談人以開業建築師為主的「北美館藝術園區:多重建築語彙的相容與對話」中,議題聚焦在對「採統包工程的疑慮」、「工期與造價」,以及「對新藝術園區的期待」。
本篇將報導由工程顧問公司、營造廠為主的第二場,以及由都市、建築及景觀學者為主的第三場講座,藉不同領域、不同身分及不同視角中對「公共工程」及「北美館藝術園區擴建計畫」提出建言。

文/王進坤
圖片提供/臺北市立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