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3

以農立都,鏈結城鄉

Establishing an Agricultural Capital-A Farming Life Responding to Climate Change, Aging Population and Food Safety

We do not inherit the earth from our ancestors; we borrow It from ourchildren.
— Native American Quote
/By Elijah Chang

 

回應氣候變遷、高齡社福與食安健康的「市民參與式農耕」

二十一世紀的進步城市是以市民農耕的行動定義的城市。面對氣候變遷、高齡社福、食安健康等重要都市挑戰,在地共耕成為都市人重新學習生態了解生命的關鍵一步。延此脈絡,對於2015年春台灣新梯次的城鄉主政者的城鄉治理,我的建言「以農立都,鏈結城鄉」強調:高精科技與智慧城市不斷地把我們從二十一世紀的現代都市拉向全球化與雲端生活的此刻,我們必須,有跟著土地、立足田埂、彎腰育苗的覺醒,才能腳踏實地的為子孫萬代開創城鄉平衡環境永續太平的地球家園。以農為本,根著土地的鄉村是千萬年人類文明的基底。人類文明演進,或者突變,到今天的全球資本共價結構時,我們最大的迷思是將土地,特別是鄉村山林的土地當作我們這一代人理所當然的資源來揮霍。

文、圖/張聖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