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低碳美學×BIM

 Low Carbon Aesthetics × BIM 

Freedom and flexibility characterize the work in Bioarch, which energize life of an architectural career, and open to new technology and new issues.
/ By Lee Chen-Chia, Sofia W. Y. Liao Klaudia Stefanowska, Wang Kuan-Yin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室內設計公司於1999年成立至約20年,一直專注於以創新方式來驅動永續的精神。在執行建築的過程中,盡可能降低對地球資源的消耗,努力建立九典與環境共榮的工作模式。 建築設計的過程中,將空間需求轉化為具體的建築方案時,必須克服許多條件限制,同時又要創造美學、社會、文化、生態各層面的價值,是需要在限制中滿足多元需求與抽象價值,多方交互作用的高度複雜系統。 九典的建築順應著大自然的環境,盡力在有限條件下實行「低碳美學」,同時認為建築設計過程應該與”BI”(Biological Intelligence,生物智慧)靠近。建築跟生命系統相似,系統龐雜、細胞多樣並各司其職。系統的協同運作,維持我們所熟悉的生物體日常功能。從演化的角度來看,生命體的模組可以讓龐大複雜的遺傳訊息分門別類儲存在個別的模組裡,也同時訊息複製並加以優化。從建築的角度來看,建築工作的內含物亦是如此。龐大且複雜的建築訊息也需要透過有效存放以及妥善利用讓未來的建築能輕易取得更完善的資料。

文/李振嘉、廖文瑜、Klaudia Stefanowska、王冠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