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修復與共生

2021臺灣建築佳作獎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新宣教中心暨主日學教室古蹟修復
張哲夫建築師事務所

 

修復與共生
在這樣錯亂的人類文明發展的洪流裡,每個人都有責任阻止或減緩這個自我毀滅的流程,建築師相較於其他行業,更有能力幫助,而且是從根本著手。

緣分 2012年收到東和鋼鐵侯執行長的消息,得知臺北市濟南教會改建計畫,改建緣由是教會人數隨著時間增加(主禮拜堂於1916年落成),教會使用空間已漸不足,因為大禮拜堂與主日學教室於1998年公告為臺北市市定古蹟,如何在有限的建蔽容積限制下,整體規劃出足夠的使用空間,並與既存的古蹟融合,是本案的規劃重點。 過程 早在2010年李乾朗老師即著手進行大禮拜堂修復及整個園區的調查研究,相關的史料整理的非常詳細,包括歷史、圖說、照片等,並針對現況破壞調查及修復提出了未來修護準則。我們也在與教會密集討論多方確認後達成共識:保留主日學教室、拆除牧師館(異地重建)、新建宣教中心的方向規劃。 2013年開始進行本案的文資審查,委託有古蹟修復經驗的陳森藤建築師擔任修復計畫主持人,以及張義震建築師做工作報告書紀錄,因為本案是古蹟修復工程裡蠻特殊的案例,故也向文化局申請補助,委託甘明玲導演將本案珍貴的修復工作記錄下來讓往後的專業工作人員參考。

文/張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