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9

停‧看‧聽

微笑水岸─竹塹風城的新活泉

Stop, Look, and Listen—New Waterway and Delightful Waterfront

Perfectly integrating the old and the new is a goal can’t be accomplished by politics only, but real concern and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from the policy makers.
/ By Monica Kuo

 

緣於家族關係,孩童時期暑假的快樂時光經常在淨業院渡假,也經常到南寮海邊沙灘漁港游泳……,只是這些早已成為記憶了,印象中的新竹海岸是風大砂多,冬天灰冷冷的沒有太多藍天碧海。當然也因機場鐵路運輸線切割了新竹西北邊緣的社區互動,過了中正路的天主堂就已是安靜孤寂的都市邊陲了……。

過去20多年來,政府確也投入了許多建設如港南運河、漁人碼頭、17公里自行車道等,但似乎仍是點點滴滴開花,卻一直難以有整體近30公里之藍色印象(海岸線與頭前溪河川廊帶)。相較於在地人不熟悉,但又比外地觀光客熟稔風城的筆者而言,對於近年來逐漸將海岸線、漁港、濕地溪流水岸藍帶連結成一個較具體有感的藍圖之施政計畫,且一小步一小步步步為營去串連、修補、深化人與地之關係,頓覺,是的!這就是過去風城所欠缺的一塊拼圖!而今有幸在市長及其行政團隊與多方專業顧問規劃設計師群之努力下,逐一層層突破,將被掩蓋已久之「原風景」有機會以新的面貌再現,實為可喜!

今日許多人(包括在地人)來到海岸線不再只匆匆騎完17公里單車,也不再只想吃米粉與貢丸,這些新起的「微笑水岸」計畫確真的可以抓住人心,讓其放慢腳步,停、看、聽過去被疏忽的大地聲音、潮汐、沙丘與天候夕陽之種種變化以及享受片刻之看海、聽海與品味海岸水與空氣之特殊五感經驗,如果說這是個中小型城市之智慧蛻變與清麗轉身未嘗不為過。

文、圖/郭瓊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