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8

全球化人才

Global Manpower

主持人
龔書章/交通大學副教授兼建築研究所所長

與談人
林家如/OMA台北藝術中心項目總監
彭文苑/行一建築主持人
王銘顯/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龔書章(以下簡稱龔):這三位青年建築設計師我都很熟,也是我這幾年在交大建築所共同教學,有著很完整建築創作及實務經驗的老師。家如從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在美國紐約及北京OMA工作,現在則回到臺北負責「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的項目總監。文苑則在札哈哈蒂(Zaha Hadid)事務所待了很長的時間,也在大陸廣州執行專案一陣子再回來臺灣。而銘顯也跟著日本建築師團紀栫在臺灣合作了幾個很棒的作品-日月潭向山遊客服務中心、桃園機場第一航站等,目前則自己開業。這三位青年設計師在國際上三個完全不同專業體制的事務所工作,這樣的組合和對話,對我而言的確是有趣且具挑戰的。

為什麼要談全球化人才?臺灣這十幾年來一直舉辦了許多國際競圖,而有非常多國際建築師到臺灣來參與且獲得設計權;另一方面許多臺灣的建築師事務所也因此開始擔任了在地建築師來與國外建築師合作,從而瞭解到國外建築師面對建築設計,在態度上、作法上、執行上與我們都有很大的落差,這對整個臺灣的建築專業產生極大的效應。另外,過去臺灣的學生到國外留學後,大多留在國外事務所工作,而現在許多人在國外工作之後,跟著事務所到亞洲、大陸或者回到臺灣來。但是,這幾年臺灣建築師一直喊找不到人,而建築系學生也一直喊找不到工作,這兩者中間沒有交集,的確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整理/仲倍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