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8

共享創造力

2017年普立茲克建築獎:RCR建築師事務所

2017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RCR arquitectes
/By Aranzazu Melon

 

介紹
共享創造力可以取得非凡的成果,拉斐爾(Rafael Aranda)、卡梅(Carme Pigem)及拉蒙(Ramon Vilalta)是近三十年來一直密切合作的三位西班牙建築師(RCR Arquitectes)。他們一起獲得「2017年普利茲克建築獎」(以下簡稱普立茲獎),他們的建築作品不只有表達當地語言的能力,並經由在建築旅途的團結合作找到了普世價值。

這是普立茲獎舉辦三十九年第二支以團隊為代表獲勝的隊伍,他們通過建築藝術為人類和建築環境做出重要的貢獻。以團隊而言,過去僅有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和西沢立衛(SANAA)於2010年獲得該獎項,雖然1991年獲獎的范裘利(Robert Venturi),他太太同時也是事業夥伴的丹尼斯(Denise Scott Brown)曾於2010年提出訴願,但於2013年遭普利茲獎評審否決。RCR認為獲獎代表在複雜世界中所需要的是:創意從對話和交談中湧現。他們說:「我們想表達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共享的創造力」。

他們在創作、實踐過程中,所有責任、創意都共同承擔與分享,作品均具有強烈的地方精神,並與周圍的景觀緊密聯繫。這種聯繫來自於對歷史、自然地形、人與文化的了解,他們的工作獲得讚賞和鼓舞,並成為國際公認的傑出建築師。

RCR主要的案子在西班牙、法國、比利時和杜拜。他們的作品包括私人住宅、博物館、劇院、學校和公共建築等,每項工作都環繞在他們長期探索的主題:地景、空間、時間,公共和社會功能、結構和物質性,體系結構和非物質化的關係。

文/Aranzazu Melon  翻譯/張文婷(Wendy Teo)
圖片提供/RCR arquitectes、普立茲克官網
攝影/ 1.Hisao Suzuki  2.Ramon Prat 3.Eugeni 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