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7

南洋理工大學學習中心

The Hive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NTU) Learning Hub

/CPG Consultants

 

依據南洋理工大學的整體規劃,學習中心是展現創新教學、企業領導與社會意識的示範。八層樓建築容納五十六間智慧型教室,就像繞著中庭的一層一層艙房。營建方面採取前所未有的永續方案與材料。

學習中心的設置來自於「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教學理念,也就是教室不分前後,並打破傳統教學中的師生關係。寬敞的走廊是非正式的學習區,鼓勵師生間的互動與合作。特殊角度的柱子形成以懸臂撐住樓板,就像穿過柱子編織的籃子。對於環境衝擊與成本考量,外表不再精緻化,也呼應直接、不修飾且具實驗性的學習精神。

為了要理性化建築的有機形式,營造上先規劃模組,使形式上不至於出現重複、制式的箱型。整個建築以十一個不同的柱子角度、十種曲面立面、四種窗戶尺寸與一種玻璃帷幕的各種排列組合創造出豐富的變化。

設計建造前有必要對混凝土進行研究。著色混凝土作為結構的創新使用,是經過新加坡建設局(BCA)強力認證過的。粗獷的混凝土表面在不完美中反而帶進人文氣息。未包覆的磷青銅(Phosphor Bronze)可以抵擋氣候的侵蝕,讓建築使用更持久。

用自己的量體創造蔭影是學習中心建築形式的主要特色,且多窗以利用對流來降溫以減少對空調的依賴。這些手法使本案獲得建設局的綠色建築領導白金獎。學習中心的營建與啟用使南洋理工大學在教育與永續層面向前邁了大步,並更提昇。

攝影/Hufton and C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