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南竿日常。軟公共 草藥工坊×日常技術流

 Daily Life in Beigang—Soft Public Domains  

/By Leching Chiang Architects

 

南竿日常。軟公共—草藥工坊×日常技術流 在本案現勘之前,事務所藉由多樣尺度的田野調查與紀錄,初步自基地的空間質地到馬祖的「公共性」定位以及南竿在地日常的人文地理樣貌,做了一系列的初探與分析。就公共性而言,馬祖似乎皆為較由上而下的擘畫,並因長期作為軍事防備規劃下的地域特質,使得目前馬祖的公共性涵構仍停留在「機構性」的同質化。因此,在這個設計案的發展過程中,即企圖輪廓一「軟性公共」,並透過南竿常民生活質地的觀察與採集,利用「帆布五金件」發展出一兼具在地性且融合構築創新的「微型公共計略」(tactic),並透過日常性的活動擾動,希冀能夠促發更為接地氣的常民公共場域。承前,除了公共性的輪廓之外,設計規劃中亦引用馬祖當地對於草藥運用的日常性,轉化為南竿鄉腰山營區的空間轉化策略與活動演繹,即透過草藥的栽種培育到加工製程…等,工作坊與其活動的擾動,試圖依據基地內不同調性的空間元素,採取恰當的機能載入。

/ 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