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0

參與以統包方式辦理公共工程之經驗

Our Experience in the Public Projects on Turnkey Basis

There are always unexpected things happening no matter how detailed or explicit the contract obtains. Thus it is more important to select a trustworthy, responsible contractor to work with.
/ By J.A. Chen

 

統包工程的成果不只是蓋出來的建築物,即使契約規定再明確,執行上還是會有意想不到的事,反而是慎選信譽可靠、負責厚道的營造廠來做為合作對象遠比契約來得更重要。

統包工程的英文為「Turnkey Project」,原意是一種依照買方需求,調整並製作好後就可以直接交給買方使用的產品或服務。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當買方提出需求和預算之後,就交給承攬的廠商去製作,期間買方並沒有參與製造或建造過程,而是交由承包廠商整合設計與施工,等到完成時廠商把鑰匙交給買方,買方只要插入鑰匙並轉動開啟後就直接可以使用了。

就概念上,統包工程是由一個專業團隊,以整合性的設計與施工為業主量身訂製出符合需求的專案內容,業主並不一定要懂得複雜的建造技術與過程,只要明確列出需求,確認好預算和完成時間,時間到了就可以立即使用。這樣的概念具有量身訂製,減少界面,整合設計與施工,節省工期,符合預算等五大特色,因此近年來逐漸被公共工程所採用。

文/陳章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