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

台豐球場 西薩會所、嘉卿會所結構記事

Notes on the Structural Design for the Siza House, Chia Ching House on Taifong Golf Club

/ By Chang Ying-Chih

 

「亨者,嘉之會也」,台豐球場中以台玻創辦人林玉嘉先生、林蔡卿卿女士命名的「嘉卿會所」,以及「西薩會所」皆為葡萄牙建築師阿爾瓦羅.西薩(Álvaro Siza)於台灣最具代表性之作品,其呈現了建築師簡約、善於將建築低調地融於自然的風格,二所會所的相對呼應,也正符合了嘉之會及喜上加喜的意涵。為了營造建築與周遭環境合而為一的效果,在外觀上採用了大規模的採光面,並減少結構柱與結構牆對視覺的衝突感;而以建築中心往各向延伸多樣與多向的建築規劃,使會所不若傳統建築規則;大跨距的宴會廳、餐廳、車棚,則延伸了視覺感受。綜合上述的建築設計特點,結構系統的規劃是一大難題,傳統的柱梁構架系統已無法全然滿足空間用途,經過反覆的腦力激盪,採用具複雜度的牆版系統來呼應建築設計原意。 柱梁系統為目前最為常使用之結構系統,其理論為將建築物所遭遇的地震力、風力以及重量,透過完整的柱、梁來承擔,優點為具有高韌性、高靜不定度以及高勁度,但棋盤式存在的梁柱於建築規劃中往往限制了空間的使用性。牆版系統是以結構牆為主要的抗力系統,在允許的空間中配置足夠的結構牆數量,其優點為空間規劃彈性。依據本棟建築物規劃的特色,以及建築師對無梁的簡約風格要求,牆版系統成為本案的最佳選擇。

文/張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