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

叼著菸的建築詩人:阿爾瓦羅‧西薩

 The Architectural Poet with a Cigarette:Álvaro Siza

/ By Chin-Wei Chang

 

阿爾瓦羅‧西薩(Álvaro Siza)1933年6月25日出生在葡萄牙多山的北部、名為馬托西紐什(Matosinhos)的小鎮,那是靠近波爾圖(Porto)一處重要的海港。從小立志成為雕塑家的他素有過人的設計天份,15歲那一年在父母家的庭院裡打造了一個小棚屋(a shed),作為兄長讀書和遊憩的場所。空間留存至今,Siza近年還和拍檔卡洛斯‧卡斯達內拉(Carlos Castanheira)聯手整修這第一個建築創作。 貼心的Siza為了不讓家人擔心前景,在1949年上大學時選擇了波爾圖大學(University of Porto,簡稱波大)的建築系,儘管比美國和歐陸中心晚了十年以上(註1),他在學時的波大建築系由Carlos Ramos領軍,Carlos Loureiro、Octávio Filgueiras、Agostinho Ricca、Mário Bonito和Fernando Távora等大將雲集,是現代主義轉型的歷史階段(註2)。就學期間Siza學以致用,開始幫親友進行居家改造,從空間單元逐漸累積實務經驗,項目包括祖母的廚房、叔叔的大門通道、家族友人的浴室等。

文/張晉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