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2

在自由創作的沃土 紮下專業的根

 Planting Professional Roots in the Soil of Freedom

 

今年全國建築師們歡慶建築師節50週年,節慶的主題是「傳承50 飛躍50」;在前輩建築師們的努力之下,台灣建築界累積了深厚的實力,專業價值也深獲社會的認同,這是過去50年所累積非常了不起的成就;目前台灣已經快速朝已開發國家邁進,未來台灣建築師勢必要跳脫國內市場的格局,在國際舞台上競爭;全球的競爭力除了專業的深度,原創力應當為首要,所以發掘新世代建築人的創新活力是全國建築師公會必須和所有建築師及建築教育界共同擔當的責任。今年全國建築師公會學術委員會主辦學生畢業設計大展及學生總統圖書館競圖,未來也將每年定期舉辦,這是著眼於提供台灣未來的建築師一個舞台,一個被看見的機會,一個會激發創作潛力的誘因。 大學建築教育既是專業的紮根教育,同時也提供自由創作的沃土,它必須保有timeless的價值,不必然需要跟著當前社會經濟的變化亦步亦趨,但仍然必須和建築專業緊密相連,成功的建築教育不在於培養業界立即可用之從業人員,而在於培養有能力在專業環境持續學習成長,與時俱進的專業者。 這次畢業設計大展承蒙各校的踴躍參與,總共推薦了68件作品。學術委員會聘請了七位跨世代、跨事務所規模、跨業務類型的評選委員,希冀委員們共同選出的作品能代表業界對未來建築師的期待。同時委員會也另外邀請了六位跨世代多面向的學者及建築師作為評論委員,除了審視入圍的作品之外,並線上全程觀察評選過程撰寫評論,希望藉由雜誌出版的平台,形成學校推薦作品、業界評選、學界評論的三方對話。

文/郭英釗、趙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