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城市新興數據用於與空間規劃與城市治理的探索

City New Data in the Applications of Space Planning and Urban Governance

A city is loved not because its smooth traffic or its efficient governance, but its endless surprises, lovable people and exciting events. After all, a completely controlled city is boring.
/ By Roy Lin

 

在過去的十多年間,我從一名建築設計師,轉向都市設計,又再從都市跨足數據分析,服務的對象從一開始的單體建築業主,到房地產開發商,而後轉向零售企業諮詢,最近又回到台灣擔任公部門的數據分析與應用顧問。有人會說這段經歷非常跨領域,但對我而言,其中的脈絡是一致連貫的,都是關於理解人在城市中的行為、剖析城市何以為城市,並對複雜議題提出創意與解法。 過去一段時間,每次對外演講的開場白,我都會放這兩張圖。左邊是建築人相當熟悉的波士頓城市印象,源自於Kevin Lynch的The Image of the City(註1)一書。右邊那張可能就沒那麼熟悉了,它是Eric Fischer,一位數據藝術家,利用Flickr照片共享平台的數據,識別出在地人(藍色)與遊客(紅色)在空間上的分布差異(註2)。一個是1960年,用訪談、手繪;一個是2015年,用大數據。幾十年過去,我們還是對城市充滿了好奇。即便我們一部分人能直接左右城市的樣貌,如建築師、規劃師、開發商,我們還是不夠了解城市。不了解城市裡的人如何移動、在哪裡、什麼時候做什麼事;不了解交通體系的交織運作;不了解為何一些地方吸引某些人、一些地方總是混亂、一些地方沒落衰敗、一些地方莫名熱鬧⋯。

文、圖/林佑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