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2

城市裡的動物園

A Zoo In A City

I did not know how to design a zoo. To a certain degree, the animals are the actual client for the project.
/By Jay Chiu

 

這次動物園能獲得臺灣建築獎,特別需要感謝新竹市政府團隊,尤其是市長林智堅督導的重大工程會議小組,由市長及秘書長陳章賢主導,率領小組成員如:林盛豐老師、王俊雄老師、蕭有志老師、潘一如老師、莊學能老師,及景觀總顧問 徐昌志老師,透過每周的重大工程會議推動此案,並引導我們往正確的方向前進,若沒有這些老師們的努力,本案動物園也不會存在,更不用說獲得成功。當然城市行銷處也功不可沒,由充滿幹勁的顏章聖處長帶領,副處長林正光、科長游蘭英、科長江東霖、承辦萬怡君,他們處理設計與工程上大大小小的事件,也展現城市行銷處強大的執行力。 當然一座動物園不能少了園長 楊家民、和從日本來的動物專家 岡元友實子小姐的幫忙,他們提供相當珍貴的動物知識,讓完全不懂動物的我們也能做出一個好動物園。與園方無數的會議與拉扯,也讓我們激盪出更多很棒的點子。 就營造方面要感謝直佑營造,在充滿限制的基地內施作,克服各種困難;還要謝謝富石營造,擁有超高的機動性與配合度,於工程收尾階段給予很大的幫助。也感謝本案的PCM 惇陽工程顧問公司整合工程上不同問題,協調各個單位讓工程得以順利進行。另外也特別感謝由一群年輕人,魏嘉亨、楊智涵、賴柄銓、魏以安、胡靖元所組成的團隊—工二設計規劃團隊,替我們規劃了動物園的指標系統與眾多充滿巧思的設計,也讓動物園增添不少光采。

文/邱文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