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0

城市黑鄉工業遺址的再生

「南港瓶蓋工廠」保存與活化設計理念

The Regeneration of A Past Smoking Industrial Site Nangang Bottle Cap Factory

The openness, creativity and public interests contained on the new campus for startups give the old factory a unique identity among the many developments for the Easter Doorway Project.
/ By Xu Yu-Chien

 

建於日治昭和年間的南港瓶蓋工廠前身為日本「國產軟木工業株式會社」所屬工廠,生產軟木栓、岩化軟木板製品。1946年後由臺灣省專賣局(今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接管,生產木栓瓶蓋以及金屬瓶蓋,曾為全台規模最大的瓶蓋工廠。 日治時期的瓶蓋工廠,是縱貫鐵道沿線的近代工業化廠房之一,台北鐵道周邊串連著許多工廠,包括臺北酒廠、建國酒廠、松山菸廠、臺北機廠、肥料工廠…等,這些工業廠房被殖民政府視為進步的近代工業文明象徵。 當時的南港,被縱貫鐵道貫穿,北聯基隆港、南接台北市區,由於腹地廣大、毗鄰鐵道,因而成為台北工業廠房最密集的集中地區之一,一根根冒著黑煙、高聳入雲的工廠煙囪伴隨著穿梭其間的蒸汽火車頭,形塑出南港黑鄉工業的地標印記。然而殖民政府把鐵道視為珍珠項鍊,串連在項鍊上的廠房即為生產高價值珍珠的珠蚌,透過港口,源源不絕的把「珍珠」運往殖民母國,成就了殖民壟斷經濟的利益輸送事業。戰後至1980年代,南港由於台肥六輕、啟業化工、南港輪胎的進駐,更強化了南港的城市黑鄉風貌。在老台北人的進體記憶中,南港始終是勞工進中、煙塵瀰漫、充滿污染的城市邊陲。

文∕徐裕健 圖∕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