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2

大林萬國戲院與地方發展的振興

 Wanguo Theater in Dalin and the Revitalization of Local Industries
/ By Jiang Ming-He

After seven years of endless effort to maintain at least ten movies played in the theater every month, and organize many local trips to attract tourists, businesses and local people having had doubt finally see the possibilities.

 

位於嘉南平原上的嘉義縣大林鎮,舊稱大埔林,早期因有地理位置上的優勢,擁有兩大部隊營區和大林糖廠,使得人口大量增加、產業大量聚集,娛樂聲色場所也因而大量興起,盡是歌舞昇平景象,一躍為當時嘉義縣最富有、熱鬧鄉鎮,戰後更是有軍隊的駐紮。 而在這樣的情形下,各種娛樂行業也大量興起,戲院就是見證大林繁華的最佳指標,萬國戲院便在此時出現。最繁榮時期,大林鎮上有大林、新興、東亞、萬國與台糖中山堂等五家戲院,早年隨父親經營影劇業的萬國戲院地主樊豐正說,大林在全盛時間樊家就經營大林、新興及萬國3家。年近八旬的他憶起當年萬人空巷景象「當年戲院幾乎天天客滿,尤其是梁山伯與祝英台的電影,特別受歡迎,當時這個電影檔期的報酬,就可以在大林火車站前中山路購買兩間店面。」;但隨著時代進步,錄影帶興起,加上交通更加便捷,大林並未設置工業區,使得人口快速移出、產業沒落,大林無力留存青壯年人口,遂快速沒落,也因如此各家戲院紛紛倒閉,民國57年開幕的萬國戲院也於20年後歇業,一度改建、轉營運卡拉OK,隨後遭遇祝融而閒置多年,逐漸被遺忘。而不靠山,也不臨海,更無知名古蹟的大林,就此風華盡失,於民國83年10月14日時,被當時臺灣省旅遊局評選為全台灣最沒有特色的鄉鎮之一,而萬國戲院就如此巧妙的和大林共享興衰。

文、圖/江明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