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7

失控的流動性危機 論後疫情時代的空間部署

Mobility Out of Control – Spatial Arrangement in Post Covid-19 Era

And usually, the representation of the architecture space, and all architectural knowledge is a cultural construction, influenced by where it is built and colored by the cultural psyche of a place.
/ By Huang Yu-wen

 

流動性本是當今社會所關注的現象,為達平衡不斷流動有其必要性,可以是自然現象也可以被人為所操控。總之達成平衡意謂著某種程度公平性的產生。但非屬共同意願下的「被平衡」似乎也是存在的事實,因此公平與否也是一個相對值。 「流動」是一種自然現象,無論是物理性、生物性、社會性、經濟性、文化性或是政治性流動,都有其一定之理論基礎與學理依據,也必然有其全面性流動的必要。然而在新冠肺炎的疫情發展之下,賦予「流動」新的秩序與新的系統性思考,並從視為自然現象轉而思索人為控制之可能及其必要性,進而透過管理將流動性危機化為轉機,成就另一個新的思維。 就經濟面而言全球化在此疫情之下面臨被檢討或被限制的局面,無論是全球產業斷鏈或者是病毒的跨境快速流動造成全球感染的大浩劫,保護主義或鎖國的思想應運而生。然而,其所造成的後果必然改變了所有國家領導人的思維,有的人急欲甩鍋撇清關係閃避責任,有的人卻一路鎖國獨善其身。或者,藉由國際互動善盡地球公民的義務,給予國際社會經驗上的交流、技術上的支援以達成全面的防疫目標。

文/黃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