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1

宜居臺中 美好城市的重要拼圖 臺中巨蛋

Taichung Arena – An Indispensable Piece In the Puzzle of A Wonderful City 

A new landmark, Taichung Arena is to provide the most open public space, including its vertical passageways for local people and visitors.
/ By Huang Wen-Pin

 

臺中市為臺灣第二大城市。擁有宜人氣候、豐富自然資源、藝文景點、創意美食料理及傳統文化傳承等優良的條件,並曾獲得國際媒體CNN推薦為「臺灣最宜居城市」。都市公共建設及大型公共空間亦設有美術館、歌劇院、棒球場等,但4000人以上的室內體育及展演空間闕如,現有可供辦理運動賽事之體育館多為學校場地,僅適合學校教學使用為主,而公有場館部分則較為老舊。為使臺中市城市機能更加完善,「臺中巨蛋」是一塊相當重要的拼圖,而提出一個適宜的「巨蛋園區」規劃方案,延續這些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及人文風貌,應是全體臺中市民所共同期盼的。 「臺中巨蛋」的構想其實很多年前就有提議,歷經三任市長的選址後又遷址,最後選定落腳第14期市地重劃區範圍,基地位於北屯區環中路一段與榮德路口西南側,面積約6.95公頃;在盧秀燕市長任內積極整合各個局處,以運動局主導推動並委由都發局辦理規劃設計,之後預計交由建設局接手興建。

文/黃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