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09

年輕的焦慮與世代傳承

Young Generation’s Anxiety over the Chance to Takeover

Would an outstanding architect remember to pass on opportunities to his successors after his long striving to reach the peak?
/ By Victor Hsu

 

不少人談到國際競爭,都猶記年輕時曾經意氣風發,卻隨著年長越來越不敢做夢。如此的話題,幾乎每個世代都在重複發生。面對錯綜複雜的障礙常常叫人沮喪,往往不是少數力量可以改變的;如果不是堅持某些信念,也早已放棄或隨波逐流。壞消息是這些問題不像幾年內可以解決,好消息是偉大建築師多受過惡劣環境錘鍊,對建築人不見得都是壞事;只是不可不知我們所處的挑戰,不當溫水裡的青蛙。

公共工程近年幾成為生人勿近的場域,我認為是問題的關鍵。環顧臺灣的執業環境,不少人有上法院的痛苦經驗,想遠離公共工程(這也是促使2008年我決定勇闖大陸的原因)。

文/徐岩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