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1

建築原力

馬來西亞建築執業生態觀察

Architectural Force— Architectural Practice in Malaysia

 

訪談事務所/
大型:TR Hamzah & Yeang
中型:ZLG Design
小型:窩工房Tetawowe Atelier
訪談人/郭舒涵(By Doris Q)
圖片提供/TR Hamzah & Yeang, ZLG Design
Tetawowe Atelier

 

馬來西亞建築環境
馬來西亞經濟於2015年受創,建築業無可倖免地大幅度受到影響。影響最劇是大財團主導的大型建案,許多大公司緊急地縮減公司規模。影響較輕微的屬於中小型,較有伸縮性的設計事務所類型,以小型個案維持公司平衡。

馬來西亞目前僅有接近兩千名註冊建築師,其他建築設計師,若想承接公共工程較為嚴苛。在這樣的環境趨勢下,建築工作室間相對容易進行合作與交流。因此在近年裡,馬來西亞建築環境冒出一股新的原動力,建築工作室開始互相合作、規劃與進行一系列的環境改造,為社區與公共環境注入他們的設計理念,以製造場域來取代大型公共建築,為社區付出一份力。

在這樣緩和地推廣文化交流與環境再造場域,設計界與社區人士漸漸加入環境改革陣營,一步一腳印地以小力量推廣優質環境與生活。

環境衝擊
近年來,馬來西亞建築業戰戰兢兢地面對金融風暴的衝擊,事務所的規模持續受到金融威脅而大幅度縮減。在這次訪問中特別挑選了三種不同規模形態的事務所,以進一步研究在大、中、小的事務裡,如何在這樣不穩定的環境下,持續生存與創新。

即使是三種不同規模的事務所,他們同樣秉持著設計理念來篩選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