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9

建築生產履歷與線上管理

Architecture Fabrication Certification and Online Management

Establishing safety certification to make management translucent in order to accumulate professional knowledge will improve the life cycles of buildings..
/ By Hung Kuo-Yuan

 

食、衣、住、行是人類生活的基本需求,我們的每一天幾乎都是從「住」的地方開始,也在「住」的地方結束。好的建築提供我們安全、舒適、健康、便利的居住功能,讓我們能過好的生活。相對的,假如建築無法提供這些功能,將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無止境的煩惱,因此建築的品質就顯得非常重要。 2016年2月6日的台南地震及2018年2月6日的花蓮地震,都造成多棟建築物倒塌與重大的人員傷亡,相關的營建廠商與建築師也成為被追究責任的對象。建築物的結構安全與設計施工品質再度成為政府與社會大眾共同關切的焦點。消費者越來越在意建築品質與自身權益的維護,也讓建築品質成為產品區隔的重要條件。為了重新取得消費者的信任,開始有建商結合相關業者以強化檢驗或結構安全認證作為品質保證的重要訴求。 現在是網路的時代,大多數的產業活動已經與網際網路(Internet)形成非常密切的關係。經由網際網路,全世界任何地方所發生的任何事都可以即時傳播。近幾年來,行動裝置(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與無線網路的發展非常快速,透過行動裝置與無線網路幾乎可以隨時隨地連結上網。因此,結合行動裝置可以大幅提升管理的效能。

文∕洪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