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9

建築生產履歷 從理論到執行的驗證

The Theories and Practice of Architecture Fabrication Certification

Hopefully the authorities will enact ordinances for the fabrication certification and provide better service for consumers.
/ By Chang Kuo-Chang

 

民國100年中度颱風來襲,筆者居住北市17年屋齡社區,屋頂不鏽鋼直徑1.1m半圓形裝飾板,從10樓高處被風刮落,損及鄰房。檢視掉落物件,發現隱蔽部分固定鐵件已全面鏽蝕(。調閱竣工圖竟未附該裝飾板圖說(詳細圖說、施工圖說),管委會因無上述圖說資料,如何維護、多久應維護皆無法掌控。幸未傷及人,否則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主委須負刑責。 另筆者家中(1F 10F)長年莫名漏水,診斷抓漏,皆檢查不出。核對竣工圖說,發覺現況配管和圖說也不符,最後發現禍首原來是埋在結構柱內的冷氣排水管於一樓彎頸處堵塞破裂,由柱牆角處滲出,流入室內。因結構柱不能破壞,最後根本解決之道,是將屋頂雨水排水管和冷氣排水管全部改做明管,外露於牆面,不但影響整體外觀,也影響結構體壽命。

上述現象普遍在台灣住宅公寓或大樓,天天發生。居住者(消費者)不堪其擾,但又無可奈何。 最近筆者朋友在日本買了一間中古套房,屋主交付了一套完整的圖說及文件,其內容之完整詳細,令人驚訝佩服。尤其是30年修繕維護計畫(針對建物各項設備分列)及各戶逐年分擔之費用表(以維護保養車子的概念來維護房子)。其對消費者用心負責且透明化作法,值得學習。

文∕張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