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

建築研究所的設計教育:要作什麼?怎麼作?

Design Education in the Graduate Study of Architecture : What and How to Do

Research is the core of conventional architecture study, an academic-oriented system. And the establishment of M. Arch II is to emphasize design and cultivate students’ capacity of investigation in their profession, and broaden the scope of architectural practice.
/ By Shuenn-Ren Liou

 

 

系統
這篇文章嘗試探討建築研究所的設計教育問題,包含課程內容與教學法。在現今的建築教育體系中,一般將建築師的專業訓練安排在4或5年的大學課程之中。按美國的系統,完成「4+2」(即4年大學+2年研究所)建築專業訓練授予M.Arch(建築專業碩士)學位,完成「5+1」(即5年大學+1年研究所)授予M.Arch II(建築後專業碩士)學位。臺灣的建築教育過去以傳統的6所綜合大學為主體,在成功大學建築系及文化大學建築系相繼改設5年學制之後,逐漸形成以5年為主流的建築教育環境。5年的課程內容與教學法對多數師生並不陌生,但其接續的研究所教育問題則少見討論。

其實5年大學訓練取得B.Arch(建築專業學士)學位,代表的是建築師專業養成教育的達成,是未來建築師執業的根本,從實務面來看並不需要再進入研究所取得更高的學位。但是「5+1」作為「建築後專業碩士」的連貫性設計教育的系統,有些重要的價值與目的應該要被提出來討論。美國哈佛大學GSD的M.Arch II學程開宗明義提到「透過研究所的學習來拓展專業領域的知識基礎,特別強調設計。」同時「學生提高並擴展他們的理論與分析技能,並且強化學科知識。」顯然,建築研究所的價值在於專業領域知識的奠定與拓展,而要達此目的建築研究生必須超越過去在大學階段相對較廣泛的學習,進而充實理論與分析方面的能力。再者,值得注意的是不論M.Arch或M.Arch II,整體課程的核心都在「設計」。

文、圖/劉舜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