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建築與亭子的少女時代

Architecture and the Previous Lives of a Pavilion

/ By Hsu Cheng-Ju

 

他需要一個休息的地方。在一條靜靜流淌的小溪的岸邊,他注意到一片草地;它清新的綠色令他賞心悅目,柔軟的絨毛吸引著他⋯但很快太陽的灼熱迫使他尋找庇護所。附近的森林把他吸引到涼爽的樹蔭下⋯但突然霧氣升起⋯他爬進了附近的一個洞穴⋯很快,周圍的黑暗和污濁的空氣讓他再次無法忍受⋯他想給自己做一個提供保護但不是埋葬他的住所⋯⋯ Marc-Antoine Laugier 羅吉耶在論建築《An Eassay On Architecture》一書中,發想了建築的起源,也就是人們所熟知的「原始小屋」(The Primitive Hut);這個亭子開啟了現代的建築想像,也帶動了人們對一些古典建築之裝飾性元素的質疑。當代,建築的生產為媒體所影響,建築除了受政治及經濟所影響,還伴隨著它們希望建築呈現的方式而被生產。原始小屋的亭子意象,一直是全球化下明星建築師培育的重點項目,比如英國的蛇形藝廊自千禧年起,每年都會邀請建築師設計座落於倫敦肯辛頓花園中的戶外展亭。

文、圖/徐鉦儒(任職於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