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1

建築設計的公共性

Publicity of Architectural Design

/By Reversal Induction,Compiled by Dio Xi Research

 

圖書館是公共空間,核心是公共性。公共性是什麼?公私其實是相對的,並不是絕對的。家屋雖然算是私人產物,可是客廳是公共的、房間是私人的。公共空間應是兩個以上的個體交流的空間。所以「公共性」是空間在兩個以上的個體交流時,人與空間彼此產生的性質。既然空間給人性質,如果空間是完全照著使用者來設計,跟不特別為使用者設計,那他們所產生的公共性會不會不一樣?因為空間不一定是由一個建築物所蓋出來的,可以透過各種形式產生。

回歸到圖書館的部分,在設計圖書館的時候必須考量非常不同的使用者,可能是讀者,或是工作者,可能是散步的人,都要給予不同的機能。歸納這些機能是非常困難且複雜的,同時思考剛才所講的公共性,可能是共享的,又可能是較有隱私的獨立空間。在考慮這些的時候,我們回來看中原圖書館這個案子。

從量體上的反應。比如東西兩側的大面開窗,窗戶突出的手法除了創造獨立的空間,也使用光線把這個空間給框出來,就是一個讀者的位置。跳脫了整個圖書館的公共性,變成一個獨立性的空間。

第二是圖書館外的空間。當初在創造的時候,為了開口面向校門,因此做了一個門廳。這又會創造出一個公共性的空間,但可能當初沒有設想到會變成校園的一個死角。

參賽隊伍/法納歸
側記/著時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