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3

從「臺南建築展」談公會與外界的互動

Outreaching the Public via Tainan Architecture Exhibition Le Moderne Nouveau

All are welcomed to visit the oldest city of Taiwan to see its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and how the exhibited 31 architects’ contribution to it.
/ By Liu, Mu-Hsien

 

早期的公會大都以會員服務、聯誼性質為主,近期的公會面對時代的變遷與會員的要求,更專注於建築師的專業服務與社會公益形象。臺南市建築師公會從2005年成立「南方建築論壇」,提供南部地區一個建築界與產官學交流的平台。「南方建築展」從2009年以來,配合每屆理監事任期共舉辦三屆,今年已邁入第四屆並改稱為「臺南建築展」,由謝宗哲老師策展與方瑋建築師負責展場設計,並以《新摩登 Le Moderne Nouveau:邁向建築抒情年代》為展覽主題。

座談會:「這場地震,我們學到了什麼?」
前兩屆我都會將展覽過程寫成文章,以紀錄當代「臺南建築展」期間發生的人、事、物。但第三屆2016.1.29在臺南市文化中心展覽,開展第9天發生0206地震臺南維冠大樓倒塌事件,以致這次紀錄展覽的撰稿就因而耽擱了。三年後的今天,回顧這場台灣有史以來單棟建築造成最大傷亡事件,當時不幸有115人死亡多人受傷。原配合展覽2.13要舉行的「專題座談會」決定取消,改為市民相當關心的議題:「這場地震,我們學到了什麼?」座談會由我主持,邀請到陳啟中、徐岩奇建築師與陳冠帆結構技師,以深入淺出的圖表、動畫,探討「建築物為何倒下?」從建築師與工程師的角色,讓民眾了解建築物在美學與安全上均須兼顧。民眾反應相當熱烈,文化中心250個座位爆滿,連室內走道、戶外門廊都擠滿人,聽眾相當關心自己的住家是否安全?

文/劉木賢